辽宁省本科示范性专业-沈阳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发展建设实施规划
发布时间: 2007-06-18 浏览次数: 6
一、示范性英语专业建设指导思想
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从英语专业的实际出发,遵循外语教育教学规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逐渐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英语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重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以示范性专业建设推动学校教学基本建设,促进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示范性专业建设带动学校专业建设工作走向深入,使学校专业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示范性英语专业的建设目标
按照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改革领先、师资优化、设备先进、教学优秀的目标,用3-5年的时间,通过建设使英语专业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大对示范性专业的建设投入,力争把英语专业建设成省级品牌专业或国家级示范性专业。
三、示范性英语专业建设实施规划
(一)成立示范性英语专业建设领导机构
组长(负责人):
范革新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责任教授
副组长:
闫怡恂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成  员:
曲艳娜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  萍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主任、教授
郭忠壮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一系主任、副教授
郝  军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副主任、副教授
邢家伟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一系副主任、副教授
示范性专业实行专业建设负责人制。专业建设负责人主持拟定专业建设目标,制定专业建设规划,落实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对照示范性专业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验收标准,加强师资、课程、教材、实习实践环节建设,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保证达到专业建设的预期目标。
成员协助落实专业建设目标,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具体落实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
(二)英语专业2007-2009年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
1.巩固与发展“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及“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
进一步巩固英语专业已有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及“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积极地总结教学与管理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重新调整教师队伍和教学计划,以新的思想、理念、方法、手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采取的措施:
(1)加大对导师队伍的教学管理和学科培训(每学期1-2次)
(2)加强课堂教学与课后指导的监控力度,并积极将信息反馈给有关部门和导师
(3)加强对导师课堂教学方法和课后指导形式的培训
(4)加强教材和参考书籍的更新速度
(5)积极订购国外学术期刊,以跟踪学术发展前沿
(6)加强对学生,尤其是3年级学生的管理力度
(7)加强硕士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制度、导师教学档案和学生档案的整理工作
(8)加大对各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力度,如:教材的选用、期末成绩管理、开题、指导、撰写学位论文、答辩等
(9)加强学生的科研意识与科研方法的培养
2.拓展深化学科领域,积极申请“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2007-2009年间,英语专业将有2次申请硕士授予权的机遇(2007年,2009年),英语专业应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地组织好学科队伍,并理性地策划好申请方案,充分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认真整理英语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成果与资源,确保在2007年与文学院联合申请“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采取的措施:
(1)整合集体学术力量,争取高层次科研课题,以课题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培养学术“领跑者”
(2)以高层次科研课题结果提升教师的职称
(3)加强与海外高校的合作
(4)加强与国内名牌大学的合作 
3.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发展建设
英语专业共有3个专业方向:英语教师教育、英语、英语口译。在2007-2009年期间,各专业方向教学与管理改革的重点是:
英语教师教育方向:
(1)教育思想的更新 (个性与多元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
(2)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平台)
(3)教材的完善(国家优秀与经典教材与自编教材相结合)
(4)与中学新课改及高考改革接轨
(5)专任教师的培训 (以在岗为主)
(6)精品课程的扶植(基础阶段)
(7)巩固沈阳市内现有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拓展辽中县、北镇市顶岗实习基地。
英语方向:
(1)找出与其他专业方向的差异和自己的专业特色
(2)增加语言与文学研究系列课程,以提高专业性
(3)继续研究该专业方向的就业市场
(4)积极鼓励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
(5)学习国内外高等学校同专业的办学经验
(6)改变教学方法与手段
英语口译方向:
(1)英语基础与英语应用的有机结合,加大“听”与“说”能力的培养
(2)增加“听”、“说”课程的课时量
(3)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汉语表达能力(语音、吐字等)
(4)增加有关中国历史与文化方面的课程,如:国学(可用汉语)
(5)增加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课程
(6)给学生提供专业社会实践的机会(至少每学期1次)
(7)改革教学方法与管理模式
英语专业在2007-2009年间,在精品课程建设和科研项目上将要有一个较大的突破。在此期间,英语专业在巩固现有专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3门、院级精品课程3-5门、院级重点扶植多媒体课程3-5门、网络课程2-3门;省级科研项目A类2-3项,B类3-4项。
(三)示范性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是英语学科专业发展的核心、教学质量的保证和英语专业发展的基础与前提。此项工作在英语专业所有的教学、科研与教学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如下:
1.引进与培养相结合
在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过程中,应注重在岗教师的培养,尤其是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引进高层人才的过程中,应注重英语学科与专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要严格把关,要理性地考核个人修养、敬业精神和合作意识与能力。如条件成熟,英语专业在2007-2009年间,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45岁以下的教授或35岁以下的博士)2-3名。在岗培养的方式要灵活、求实,以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求为主。培养的方式可采用:导师指导、课题合作、考察听课、参加高层培训、参校学术会议、国内进修和国外进修。
2.国内与国外培养相结合
英语专业在2007-2009年间,有计划、按需求地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名牌大学进修、学习。根据财力和教学的需求,每年可选派1-2名骨干教师到英美高校短期进修,或短期学术考察;每年可选派2-3名骨干教师到高内高校作访问学者或短期进修。
3.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助教学
英语专业在2007-2009年间,85%的科研应与教学需求挂钩。以科研促教学是英语专业的一个战略发展,必须坚决执行。满足教学需求和教学改革是英语专业的主要科研课题。同时,应积极鼓励高层次的教师紧跟国内与国际学术前沿,主动地参与国内学术热点的研究,以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4.学科带头人
英语专业在2007-2009年间,必须以各种方式选拔、培养学科带头人,否则就难以快速、健康地发展。英语专业应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挖掘、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教师,进行专门培养。在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的工作中,要重投入。英语学科的5个方向(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笔)、翻译(口)、文学)至少应有5个学科带头人。
5.以学科建设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关系密切,不可分开。英语专业在学科建设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必须考虑各学科方向发展的需求。
(四)示范性英语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同时也是办学思想与教师水平的反映。英语专业课程建设的宗旨是提高教学质量,所以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务必考虑到沈阳师范大学的课程建设规划、外国语学院的总体发展思路和英语专业的实际情况,应该虚心学习国内外同专业在课程建设上的成果,一定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1.英语专业课程建设的发展重点
    基础课程:
(1)听、说、读、写课程应形成系列课程模块,有指导性课程大纲和负责人,以加强专业的“横向”联系
(2)积极扶植校院两级的精品课程
(3)进一步研究《综合英语》课程的教学重点与教学方法
(4)加大对《听力》课程的研究力度,尤其是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
(5)加大对《语音语调》(零课时)的研究力度,巩固成果,找出不足
(6)研究《网上写作》与《网上翻译》课程的利弊和对学生英语思维的影响
   高年级课程:
(1)进一步研究高年级阶段《综合英语》课程的教学重点与教学方法
(2)加强高年级理论课程的深度与广度(语言学、文学、翻译、文化)
(3)增设理论与实践性选修课程
(4)增设与国际接轨性课程,如:《人类的发展与困惑》、《宗教对人类的影响》、《美国9.11对世界的影响》等
2.实施英语专业课程建设发展规划的措施
(1)每学期对担任基础课程的教师进行在岗培训2次,每次2-3小时
(2)每学期进行2次课程研究研讨会,并聘请省内外名校学者做专题发言
(3)每学期组织2批教师到省内外名校听课、学习
(4)成立专门小组研究所用教材,并写出研究报告和建议
(5)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国家级专业教材(近2年出版的),并写出研究报告和建议
(6)组织教学与科研骨干编写急需教材和补充性教材,加大对多媒体课程建设的扶植力度(每年2万元)
(7)加大对校、院两级精品课程的投入(每年3-5万元)
(8)加大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学习方法的研究
(9)积极购置有关学术资料(海内外)
(10)积极利用网络资源
(11)将选修理论课程(语言、文学、翻译)形成系列模块,制定系列课程教学指南
(12)将本科生高年级理论课程与相关的硕士研究生接轨
(13)加强对集体备课的管理
(14)加强对课外作业质和量的监督与指导
(15)加强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各系主任和教授听课工作的落实与指导
(五)示范性英语专业教材建设规划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教材的质量将直接地影响本科教学的质量。
1.英语专业教材建设的任务
(1)英语专业的教材建设以本科生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为重点,兼顾综合实践课教材和专业选修课教材。其中本科各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教材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实施精品战略,要组织学术力量参与编写,着力打造英语专业特色系列教材。
(2)认真落实英语专业的“十一五”教材编写、出版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使自编教材建设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3)紧密结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大力推进电子教材建设,以适应日益普及的多媒体教学需要。要以专项形式资助多媒体和网络课件的研发工作,以确保采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数量逐年增加,争取在2008年12月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共有40%以上的课程实现多媒体教学或网络辅助教学。
(4) 开展英语专业优秀教材评选,并组织好省部级、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材)的申报工作。
(5)加强教材管理,做好教材选用、征订工作。要优先选用近3年出版教材和省部级优秀教材、“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以及优秀的国外教材;教材适用率达到95%以上。
2.英语专业教材建设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英语专业的教授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对教材建设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推动英语专业教材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教材建设规划顺利实施。
(2)加大政策扶持,形成激励机制。教师编写教材计入教学工作量;正式出版的高水平教材与科研成果一样作为教师评聘、晋职的重要依据;对于获得各级政府优秀教材奖者,按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和标准予以奖励。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的实施,进一步调动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多出教材,出好教材。
(3)建立监控机制,确保教材质量。教材质量是教材建设的核心,要进一步强化教材质量意识,建立严格的质量监控机制,使教材的学术质量与印装质量得到可靠保证。为此,要建立教材质量评价体系,推行教材质量跟踪与信息反馈制度,实行教材建设申报立项和主编负责制,以使所用的教材质量能有切实的保障。
(4)加强校际交流,扩大合作途径。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是培育英语专业教材建设增长点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英语专业的学科的优势,与有关高校进行强强联合,以推出若干精品教材。
(六)加大经费与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建设好示范性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将加大经费、资料、语音实验室等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通过大力扶持和政策导向,充分调动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投身专业建设改革的积极性,为示范性英语专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外国语学院 
2007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