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学严谨 视角独特——访英语一系李莉老师<45>
发布时间: 2008-08-04 浏览次数: 3512

治学严谨 视角独特

                           ——访英语一系李莉老师

 

采访时间:20071221日 中午

采访地点:汇文楼307教室

采访对象:李莉老师

采访人:任菲菲   

记录人:刘丽

 

现在已经临近期末了,我们学院所有的老师都在忙于为学生做期末考试的准备工作,包括我们今天即将采访的李莉老师。尽管如此,当我们走进教室向老师说明来意之后,老师丝毫没有拒绝的意思,相反,她十分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她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我们的感到非常温暖。

 

Q=Question    A=Answer

Q:作为您的学生,今天能以采访的形式与您沟通,我感到特别的荣幸。同时,也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A:我也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你们交流,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在课堂上彼此进行了解。

 

Q:您曾经在比利时留学两年,那么您认为中西方的教学方式存在着怎样的差异?这些差异对您现在的教学又有哪些影响?

A:出国留学这两年,我感觉最为明显差异的就是中西方学生学习状态很不一样。在国外,我更多看到的是,当地的学生都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很安静、很积极主动的学习。他们的老师一般给予的都是一些宏观性的指导。而我们国内的教学,很多还是采取“填鸭”式教学方式。我个人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学生们对学习目标认识不明确以及个人兴趣没有很好的显现,这跟高考或多或少有一些关系。所以在我们的教学中,我认为应该鼓励同学培养自己的兴趣,让他们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通过学习,真的能学有所获,而不是仅仅为了交作业或是考试而学习,因为考试分数是一个参考值,而不是一个绝对值。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一种能力,所以我们应当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要学会把知识转化成能力。

 

Q:那么您从比利时留学毕业后,应该会有一些其它的工作机会,是什么原因使您选择回到沈师外国语学院担任一名教师呢?

A:毕业的时候,的确有相对较多的工作机会。但是当一名老师是我当时一个最直接的想法。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选择学校,因为我是在沈师度过我大学四年生活的,因此对这个学校、特别是对外国语学院也就有着深厚的感情。另外范老师及一些其他外国语学院老师的人格魅力鼓舞着我,在我做他们学生的时候,他们对我们的指导以及与我们心与心的沟通,都为我们以后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很深的基础,因此回到沈师外国语学院是我自然而然的想法。因为对范老师他们的敬仰,所以我就选择回到了我们外国语学院。

Q:这也算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回报我们外国语学院了。

A:对。我相信有很多学生之所以会到沈师工作,也是基于一种这样的想法。

Q:您在这四年的工作中,一定积累了不少经验,那么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在工作中,您认为这种中坚作用是如何体现的呢?

A:首先,我感到很荣幸你们能用这个词来形容我,自己还是觉得有一点愧疚的,呵呵。我认为用“承上启下”来形容这种作用还是比较贴切的。“承上”需要我们更多地向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科研上准确研究方向及敏锐的信息捕捉能力。“启下”需要我们将在工作中所得的心得体会以及积累的经验更好地传授给年轻教师,这样他们效率会更高一些,使他们避免走一些弯路。这样我们的教学及师生间的关系会更加融洽、和谐,外国语学院的科研成果也会更多、更好。

Q:也就是说,全体老师要更好地团结在一起。

A:对,集体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比如搞科研,一个人可能有了研究方向性察觉性,但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会觉得千头万绪。这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一个团队来共同努力。团队精神在外国语学院是一个优良的传统,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扬下去!

Q:谢谢您!那对于我们步入大三的同学来说,学习内容难度有所加大,同时就业、考研等各种压力也接踵而来,有时我们很迷茫,您能为我们提一些建议吗?

A:好的。因为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走过来的,我记得大三那年是我最忙的一年。那个时候虽然没有各种考试,如计算机、专业四级或是专业八级,但一些目标都是自己制定的。大学三年级是一个过渡阶段,课程安排比较紧密,而且更具专业性。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例如就业、考研、出国等等。一旦确立目标,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为之付出努力。所以我们要尽快确立目标,不管做什么,这都是你要将十几年来学习积累的释放的过程。从积累到释放这个过渡,需要你用自信心去建立。所以我建议大三的同学要尽快地确定目标,也可以向老师、学长或是亲戚朋友沟通咨询一下,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当大家毕业两三年之后,才能看出大家的目标是不是很好地实现了,而不能单单以就业率论成败。

Q: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总是犹犹豫豫的。

A:对,大家要有一个很自主的方向。老师只是给你一些指导性的意见,而不是最终决定性的意见,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Q:那您对我们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有怎样的评价和建议?

A:我的评价就是我认为你们的能力都非常强,出乎我的意料。很多大型的活动中,你们的表现是跟课堂上是不一样的,你们非常的成熟、果断,做事头脑清楚。因为你们年轻,充满朝气和活力,最重要的是你们有热情。这也是我们外国语学院学生最大的一个特点。我希望你们能把这份热情、信心继续传承下去,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基础,我们自然而然会得到好的结果。

Q:谢谢您,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最后,您对您将来的工作有什么憧憬?

A:新的一年开始,每个人都会对自己有各种各样的憧憬。我希望自己在教学方面,能够更加成熟、完善。要以学生的要求作为自己的教学目标,这也是我一直在不懈努力的方向,同时,要与你们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以便信息的及时反馈。作为老师,我们最愿意去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学识、对事物的理解以及对学生的关爱来指导、帮助自己的学生。

Q:作为您精读课的学生,我们能够感觉到您严谨的治学态度并且深受您的感染。

A:谢谢,呵呵!老师给人的是一种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好老师,不是让学生的分数暂时有了提高的老师,而是在许多年后,学生还能够记起的或是对他还有一定影响的老师。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好老师,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老师。就像范老师、孙若红老师等,他们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像他们一样。

 

Q:您一定会的!那我们这次的采访就到这里,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A:不客气!也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