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摘]工作考试爱情 “准毕业生”忧心忡忡
发布时间: 2008-09-25 浏览次数: 2526
工作考试爱情 “准毕业生”忧心忡忡
 
 

新学年开始了,进入大四阶段的“准毕业生”成了校园里的“烦恼一族”。当就业、考研、爱情等问题临到眼前,不少“准毕业生”愁眉不展。

工作怎么找?

梁永林是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专业的学生,明年将毕业,今年暑假在一家报社实习。在同学眼中,他的实习单位很好,而他却有苦衷:“在我实习的部门,主任加记者只有6个人,实习生却有16个,好多实习生没事干,整天坐着看报纸……我只能继续忍下去,这个实习的机会是我托关系求人找来的,机会难得!”

有大学生说,除了通过托关系找到实习单位外,也有人是通过招聘网站刊登实习信息找到实习单位的。

笔者采访了十多名大学“准毕业生”,他们反映,学校里提供的就业信息不少,但实习信息不多,一些招聘网站刊登的实习信息,真正目的并非招实习生,而是替招聘单位做变相广告,或者要学生去做些打杂之类的活儿。

升入大四的张源东刚从实习单位回到学校,他清晰地记得两个月前找实习单位的情景:“当时系里让我们自己找实习单位,家在当地的学生还好,可以托亲人找关系,外省的学生就只能向好心的师兄师姐求助,最后能找到实习单位的只有少数几个。”

“找实习单位要靠关系,我们早就见惯不怪了,找工作难道还要靠师兄师姐的关系?”张源东担忧地说。

考不好怎么办?

为了暂缓就业压力,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暑假期间,许多大学“准毕业生”冒着酷暑拼命啃书,或奔波赶往各考研培训机构听课。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每天早上6点半,广西中医学院的许乐就起床,赶到大学路附近的一个培训班上课。一个多月的奔波令他不堪重负。“最累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理上的疲惫。”许乐说,他现在一拿起考研复习题就害怕,怕做错题、怕考砸了、怕自己就这样完了。“读专科的同学都工作赚钱养活自己了,可我还要向父母要钱。”他心里很着急,不清楚自己是否还要这样继续下去。

许乐说他开始时是为了父母而考研,压力来源于他们的高期望。暑假期间,他父母特意请了两次假到南宁陪他,虽然他们都说:“孩子,不要压力太大,不管成败我们都支持你。”许乐觉得他的压力恰恰在这里,他害怕万一考研失败了,不知怎么面对父母。

为了日后出路备考的,还有一批准备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在广西大学的一个自习教室,彭胜和教室里的30名同学一起在啃书,彭胜说他们是考公务员大军中的“战友”。

彭胜说,考公务员不是一个人的考试,他承载着父母的期望,家人早在他大三时就给他下达了“命令”,那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考上公务员。在彭胜看来,选择考公务员,更多来源于父母的期望和残酷的就业现实。

笔者随机采访了和彭胜一起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20名学生,其中6名表示“考公务员是自己的愿望,对考试满怀信心”,8名声称“考公务员是奉父母之命”,还有6名认为“考公务员没有信心,别人考我也考,随大流”。

尽管明知考公务员难,但23岁的彭胜说:“明年这个时候,也就知道结果了,我要去拼,不能失败,因为这是改变我命运的机会。”

爱情向何处走?

在大学“准毕业生”为前途忧心忡忡时,爱情理应能给他们带来慰藉,然而,暑期成了考验爱情的时机。大多数校园情侣要么因为少了课堂的维系而各自回家,要么因为各种原因而分手。爱情,是否经得起距离的考验?

小任的女友是他的师姐,他倒起了苦水:“暑假开始她就一直在实习,周末想约她出来,哪怕只是见个面也好,但她总是说太累了,要休息。上学时整天见面还好,放假实习时分在两地,她就对我爱理不理了,估计等她毕业了,我们的爱情也就‘结业’了……”

小丁和他的女友,从大一牵手走到大四。毕业临近,他们却面临着“快毕业了,该不该分手”的抉择。他们来自不同省份,都是独生子女,彼此还有自己的家人要照顾,要不顾一切走在一起吗?他们心里没底;要一毕业就分手吗?他们心里还是没底。

“走一步算一步吧,我们暑假已经开始尝试在南宁找工作,但如果毕业后在各自家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们可能还是会分手。”小丁说,开学后,他俩一起在学校的日子不多了,剩下的每一天他们都会加倍珍惜。“即使毕业后真的要分开,我们还是会记得在这个城市里曾经有一个人在大学四年里温暖了自己的心。”小丁说这句话的时候紧握女友的手,他女友的脸上浮起了淡淡的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