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04暑假丹东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 2008-11-11 浏览次数: 2515

外国语学院2004暑假丹东社会实践总结

校团委今年暑期在全校大学生中继续开展了以“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于今年暑期组织院里领导、老师及部分学生干部到丹东凤城市鸡冠山中学进行社会实践。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增强外国语学院同学的社会关注意识,同时又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现就今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度重视,提前准备,规范开展

在今年校团委下发的《关于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基础上,外国语学院团委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时间、方式、内容等作了具体要求和部署。院里各位老师及部分学生在接文后,高度重视,并作好暑期实践小分队的审核、统计和上报工作。基本做到每支小分队由老师或学生干部带队,责任到人。

一、     友好一帮一,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8月16,对于我们外国语学院和鸡冠山中学的所有师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们开始相互认识,相互熟悉,相互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8月16也将是一个写进我们两校历史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们外国语学院与鸡冠山中学正式签订协议,在鸡冠山中学建立起了外国语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基地,这个基地将成为我们长期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桥梁。今后,我们将经常来到这里,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了解他们学习中的困难,并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相信,这个基地的建立将会使两校间的友谊更加深厚。

二、     参与人多,深入了解,以专业知识为主

    根据外国语学院本次活动统计来看,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人数达到往年的最高值,院领导老师和同学共有将近50人参与其中。在来到鸡冠山中学之前,有很多同学对农村学校的印象有着很大的局限性,而农村的中学生对大城市里的大学学习生活的概念也很模糊。因此,像这样一个城市和农村师生面对面交流英语学习的机会就显得异常珍贵了。我们将已经准备好的两份调查问卷发给参加交流会的同学们,其中一份是关于英语学习的调查问卷,而另一份则是关于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调查问卷。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份问卷,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农村中学的孩子们对英语学习兴趣及思想发展的最新动态。通过这样一次“畅谈”,我们似乎走进了彼此的生活中,我们互相都感受到了彼此生活中的快乐与烦恼。而正在鸡冠山中学就读的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也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他们不断地问我们问题,问我们大学里的学习和生活是怎样的……。希望我们的答案能够成为他们今后学习的动力,不断的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最终跨入他们理想中的大学校门。

三、     捐赠电脑、书籍、及学习用品,开启智慧大门

在城市里生活和学习的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对于我们周围的高科技教学设备或是颇具权威的学习书籍都是习以为常了,然而,当我们来到了鸡冠山中学才发现其实教育的光辉也有她普照不到的地方.这里的教室和桌椅十分破旧,就连书写板书的黑板也是坑洼一片.这里教学环境的简陋着实让我们震惊,却更为在这里辛勤耕耘的老师和埋头苦学的莘莘学子感到无比自豪,就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每年鸡冠山中学的升学率都在丹东市农村中学中走在前列.其实,科技的现代化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也使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便利了很多,工作和学习也更高效了。我们为鸡冠山中学捐赠了电脑,是希望在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也能充分地利用现代化设备,感受到现代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更多的了解家乡以外的世界,与时代同步,鼓励他们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工作,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在捐赠电脑的同时,我们还为他们带来了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品,希望这些对他们的学习能有所帮助。

此次外国语学院在丹东鸡冠山中学的暑假社会实践非常成功。通过这样一次活动,不仅使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而且也使同学们走出校园,深入农村,走进社会。让同学们对农村的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另一个侧面来关注社会群体的英语教学。同时,本次外国语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对外国语学院也有着深刻的意义。我们将本着“送知识,送温暖”的互帮互助的精神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他们渴求的知识,引领他们走向人生中新的辉煌。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0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