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08-11-11 浏览次数: 3298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帮助、引导青年学生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鼓励大学生积极关注家乡经济建设,使广大学生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有作为的假期。

今年暑假,我院根据校团委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校团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青春励志、共建和谐”为主题的暑期社会时间活动。为巩固去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本次活动紧扣时代脉搏,结合专业特色,坚持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将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起来。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概况

我院共有 2046名学生,其中今年有1900余名同学参加各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上交社会实践报告共2046份,社会实践参与率和实践报告上交率分别为100%和100%。学院共组织小分队1支,学生自行组队27支。
二、活动基本特点
1
、领导重视、动员面广、准备充分
   
今年暑假社会实践工作,由于教育部加强对社会实践的重视,要求各个高校加强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为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于是院领导更加高度重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由外国语学院何琪峰老师总负责我院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构想和具体安排,并在6月下旬即开始具体的筹划,通过校团委的部属和广泛征求意见并且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暑假社会实践方案。今年我校的实践工作内容分三个层次进行。一是
项目化管理内容。由学院确定项目内容,明确的结合专业特征,有既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有严格的工作方案和设计要求;二是重点工作内容。由我院制定重点工作内容,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或若干个服务内容之后自由组队;三是自主确定工作内容。同学们根据双向受益的原则,自由确定服务地区,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及方法。同时,为广泛动员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到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在期末时间极为紧迫的情况下还召开全院的团支部书记大会,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2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突显时代特色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实践“三个代表”,
“青春励志、共建和谐”为主题。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较高的优势,精心设计服务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英语专业学习的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中学,积极向农村中学生提供英语学习的有效方法,同时也为他们树立了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榜样。同学们用青春的激情书写新的当代大学生篇章。

3、书写组织工作新篇、活动成效又上新台阶
 
1
:宣传动员早。6月份院团委学生会召开了社会实践工作专题讨论会,确定了今年实践的主要内容和形式,7月初召开了寒假社会实践情况介绍及咨询会,在校园内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历年实践成果展及今年社会实践方案宣传活动。同时,我校的实践项目落实早,在630,学校集中组队的实践项目和地点就已经基本落实。
 
2
:项目多,形式多,参加人数多,分布地区多。今年学院共组织5个主要项目,通过跨专业、跨院校组队,院集中组队、个人组队和自由参与等形式,全院共有2046人参与了各类实践活动,占学生总人数的100%,参与人数达历年之最,实践足迹遍布沈阳、朝阳、鞍山、阜新等各个市区及周边农村。
 
3
:一是项目确定。在今年的实践中,实践项目紧密结合专业学习和时代脉搏,突出实践的项目化、阵地化、事业化特征。用大学生独特的视角观察中国农村基层改革现状和农民的实际生活,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定学农、爱农、献身农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领导工作作风。院各级领导和指导教师不仅多方联系实践单位,为同学们提供实践机会,还亲自送学生到实践地,院团委书记从头至尾参与学生实践活动,与同学同吃同住。三是指导教师指导。学校的重点分队都配备有专门的指导老师,不仅在实践前对重点分队和重点项目进行了专门培训,而且对同学们的实践方案和调查表的设计等亲自进行指导,对学生实践后的报告进行了反复修改。老师们严谨的工作作风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四是同学工作。同学们在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有的为了一个数据,不知要查找多少资料,不知要跑多少个部门,并向团委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活动效果
   1
、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校大学生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国情、民情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当今大学生思想尤其活跃,十分关注国家的前途命运,广大学生认识到了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是国家更快的发展,更深刻的感悟了江泽民同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到农村的同学了解农村现状后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激起了他们运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许多同学在本期开学后继续集中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及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时,纷纷联系寒假社会实践基地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感到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大,信心更坚定
   2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广大同学表示社会实践加深了我校学生与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军人的感情,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树立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入农村,广大农民质朴的优秀传统品德和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给他们的心灵带来强烈震撼;深入工厂企业,为现代工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所感动;进入军营,为时代军人刻苦训练,甘心奉献的优秀品质所感染。真心孕育了爱心,回校后的大学生与农村小学生结对扶助,通过多种途径资助失学儿童完成学业,对困难的农户实行长期联系,跟踪服务,为他们继续提供技术、信息援助,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知识优势和作用。这次外国语学院组织共8名同学,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何琪峰老师带领,到我们去年新建立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鸡冠山实验中学与学校师生交流学习经验,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更加了解贫困学校的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热爱,同时也使我们对农村与农民以及贫困学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进一步认识了国情,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理解。有很多同学在实践交流总结中无不感慨的说到:深入实践,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建立东北老工业基地,主要是需要科技进步。而要改变这一现状恰恰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在亲眼目睹了沈阳这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在看到目前辽宁这块老工业基地仍有不少地方亟待改善时,同学们更感到自己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肩负的沉甸甸的使命。
   3
、社会实践使我校学生增长了才干,提高了自身素质。通过实践,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提高;通过实践,学生组织能力、社会活动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实践,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得到锻炼;通过实践,学生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得到检验,使他们正视自身不足,找准健康成长的方向。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学生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同学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他们走出了校园的象牙塔,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但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认识问题不够全面等问题,回到学校后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阔的社会,还有许多领域等待着年轻的大学生们       去开拓。找准自己的位置,激发对生活的热情,是人生的精髓所在。外国语学院莘莘学子们将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以他们所拥有的理论知识和拼搏精神,去展示新世纪大学生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风采。

 

沈阳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