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沈阳军区第一通信营简介
发布时间: 2008-11-11 浏览次数: 4268

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基地

                            ——沈阳军区第一通信营

沈阳军区第一通信营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女兵连队。在建队40多年来,连队始终不渝地把本队优良传统作为连队建设之魂,把雷锋作为建连育人的资本。把“纲要”作为创建一流连队的标准,把全面过硬作为连队建设的目标,出色的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19956月,军委江主席视察连队并亲笔题词:“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建设国营女兵连队”。连队先后被军区授予“坚持不懈学雷锋模范连”荣誉称号,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被全国妇联,总政治部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和先进党支部,被市总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去年被评为“学全军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七次,三等功六次。

2004310,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沈阳军区第一通信营成为共建单位后,通过双方的努力及配合,我们举办了一些丰富女兵文化生活的活动,同时外国语学院在第一通信营的义务英语授课受到了第一通信营官兵的一致好评,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与第一通信营之间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鉴于我们与女兵们的共建是独具特色的WIN——WIN式。我们不但是借助自己的专业优势来为她们提供英语学习的帮助,同时我们也在对女兵的授课的过程中找到了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

为了满足女兵们对知识的渴望,及她们对授课的要求,我们调整了一部分授课计划,并且又新增了一批学生作为教师,为了使我们的授课教师的授课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并本着对女兵负责的目的,我们每年面向本科在校生招聘授课教师并举行纳新竞聘仪式。每届的竞聘大会共分三个职位的竞聘:教务部、策划部以及授课教师。教务部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授课教师的培训、授课内容的安排;策划部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各种活动的统筹及安排。通过竞聘这种方式也给我院的同学们带来了自信与充实,他们的责任心在讲课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懂得,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也不只是为了自己,要学以致用,学会传播知识,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进步。

为了使女兵们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决定教材仍然选用pest1级,但是通过个别培训,我们对授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在讲授中注重听说能力的培养,增加口语技巧讲授和对话练习,这种新的方式也大大地活跃了课堂的气氛。而且授课时间也由以前的一周一次变为了一周两次,这就造成了课时连贯性的问题。于是,我们要求各位教师及时沟通,共同安排授课进度。除了单一的英语授课外,我们学院的同学还特意为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精彩活动。

1)英语短剧大赛。由我们的授课教师作为短剧的指导老师,鼓励所有女兵们自由组合编排简单易懂的英语短剧,所表演的短剧可以反映军旅中这些特别的青春女孩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或者反映她们多姿多彩的军旅生活。让女兵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在过去的学习日子里自己的英语水平及口语流利程度。这不仅丰富了女兵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能让我们这些基地的服务人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2)英语小故事大赛。这样的英语口语比赛,可以由我们授课教师为女兵们提供一些简单的、易上口的试于演讲的英语故事。这不仅可以锻炼女兵们说英语的勇气,同时又能让我们服务人员检验一下女兵们在过去的日子里学习英语的成果。

3)组织女兵们观看优秀的外国影片,也可以让她们重新演绎经典对白,也可以对其观看影片有难度的经典对白稍作修改,达到适合女兵演绎的难度。我们的授课教师将根据女兵们的口语表达及演绎剧情给予评分,最后选出超级模仿秀。这样的活动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提供给她们充分锻炼口语、展示自己的机会。二是可以丰富她们的课外英语生活,完善文学修养。

 4)沈阳军区第一通信营与外国语学院策划了一次大型的汉语辩论赛,主题由双方共同商议,找出两单位的共同切合点,拟订基本主题。这次活动为大学生体验军旅生活,女兵们走入大学校园提供了一次机会。我们衷心希望大学生能够真正的走出校园,接触社会,脚踏实地的搞好社会服务活动,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属于我们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5)举办长话视点活动,这个活动是由通信营内部进行自行拍摄的记实谈话节目,这个节目自举办以来,每期话题都涉及到军旅生活以及社会热点话题,因此受到了全连官兵的一致好评。我们此次与通信营合办的长话视点的主题是关于大学生从军的意义及感受。我们将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军旅中大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时也向我们所有在校的大学生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有着坚忍不拔品质的中国新时代女兵连。通过长期不懈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一通信营的女兵们以及我院的授课学生们都受益匪浅。通过我院同学的授课,女兵们学到了许多英文知识,满足了她们对知识的渴望,也丰富了她们的军旅生活。

同时,对于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这又不失为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尤其是师范生,他们很好的运用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将书本上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来,在实践中检验了自己对于知识掌握的程度,同时也因为传授他人知识而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另外,他们也收获了除了知识以外的东西,到军旅中去感受庄严,肃穆的气氛,感受严谨、求实的作风,这确实为他们的个性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位学生在授课回来后的讲授心得中写到:“我以一个老师的身份给探讲解知识,她们对知识的渴望的目光和对我的信任都让我信心大增,我知道,我要努力的讲解,不让她们失望。当然,我们更要努力地学习”。由此可见,简单的一堂课,虽然不包含多少英文知识,可是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他在准备的过程中,在课堂上,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就收获了如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更多的提出设想并付诸于实践中去,不断完善社会实践基地,希望大学生能够真正的走出校园,接触社会,脚踏实地的搞好社会服务活动,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属于我们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沈阳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