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沐华夏 改革兴中华——07级法语2班主题团日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08-12-09 浏览次数: 2908

春风沐华夏 改革兴中华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感悟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里,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07级法语2班团支部在20081120开展了以“春风沐华夏 改革兴中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一.准备阶段

经过在团支部内部的征求意见及讨论,我团支部计划于11月中旬到沈飞航空博览园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前的学习,我们了解到沈飞公司正式创建于1951629,建厂名为“国营112厂”。在几经变更后在1994629,经国家经贸委批准,在原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基础上,裂变组建了沈飞工业集团,公司更名为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而更加吸引我们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沈飞集团公司实施的“军转民”战略,及“军民结合”、“内外结合”的成功之路,从前的国营旧厂在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洗礼后,洗净铅华,改革开放三十年见证了他所撰写的一段不平凡的守业传奇。

我们联系了沈飞航空博览园的负责人,经过几次沟通联系,在听说我们这次团日活动的特殊意义后,我们被减免了每人27元的参观费用,并预约好参观的时间是在1120下午200400左右。

抱着一份强烈的好奇心,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二.活动阶段

1120下午130我们从学校准时出发,经过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沈飞航空博览园。进入到博览园的大门,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博览园内的广场飞机展区,歼5型飞机、歼6型飞机等包括目前的一线飞机歼8II型飞机。站在这些身躯庞大的战斗机前我们显得是那么渺小了。

然后我们进入了航空博览园的展览馆,由引导员带领我们放别参观了序厅、志在冲天、碧空雄风、驰骋疆场、走向世界、世纪展望等七个展厅。

在展厅参观的最后一项是在影视演示厅观看各国战斗机的空中表演和模拟空战演习,精彩的场面使同学们感叹于我国领先的航天技术。随后,带着这份初次与真实的战斗机亲密接触的兴奋我们离开了航空博览园,结束了这次“春风沐华夏,改革兴中华”团日活动,回到我们亲爱的校园又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三.活动感想

这次团日活动透过我们亲临其境参观我国“歼击机的摇篮”沈飞公司的航空博览园,让我们看见了改革开放中的成功典范。我们看到了实施改革开放的每一步艰辛,面临着大片技术空白,第二代沈飞人秉承着“航空报国”的信仰,在这里付出着自己的青春、挥洒着热情。经过了多少个日夜研究、多少个春夏在产房里的赶制,才有了如今的成就。改革开放后,沈飞集团在国家的新政策下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创立军品、民机、民品、第三产业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并且实现了航空精化重组、民品规模发展、三产放活壮大的目标,大力实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把企业建设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较强经济实力、技术实力和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的现代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在沈飞公司这个改革开放的缩影里,我们看见改革开放对我国军工企业的改变,我们看到了在这三十年中他所取得的成就,也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更久的改革开放旅程中他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这次团日活动我们唯一留下的遗憾,是出于对军事基地设施的保密我们不能进入工厂的成品车间进行参观,但我们还是很满足,因为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不但让我们了解了改革开放中一真实的企业经历,还使我们看到了科学发展观对新时期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当走出航空博览园后我们还有了一种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感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感,“明日之重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肩”“少年强则国强”,但我们看见祖国的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感受到了自己也应为祖国作出一份贡献。不能做参天大树也要挺直脊梁担负起责任,不能做时代的英雄也不甘于终身碌碌无为,愿我们都成为天空中一飞冲天的他们……

                                                     外国语学院

                                                     07级法语2班 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