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专业)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0-09-16 浏览次数: 7

 

在沈高校、科研设计单位

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专业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

专业名称

英 语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研究方向

 

服务领域

教 育

学术带头人简介

范革新,男,19534月生,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沈阳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带头人、外国语学院院长,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首批专业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先后在美国杨伯翰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进修访学。

范革新学术团体等兼职有: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首席专家,东北三省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人才培训教育专家,辽宁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专业

 

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始创于1956年,是辽宁省示范性专业,国家第四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教学(英语)、学科英语(教育硕士)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从2005年起,英语专业在全国普通高校本科第一批次B段录取;从2006年开始,英语专业按专业类招生,入学两年后分流为英语教师教育、应用英语、英语口译3个专业方向。截至20106月末,英语专业在校本科生812人,在校硕士研究生219人。

英语专业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合理。团队成员老中青结合,职称、年龄、学历及学缘结构合理。英语专业团队现有教师5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31人;博士(含在读)5人,硕士44人,拥有海外进修访学经历的教师占50%以上。教师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科研学会副会长3人,校级责任教授1人,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英语专业教师主要教学科研方向涵盖了英语教师教育、英美文学、翻译学、语言学等领域。

专业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十分重视课程建设,把课程建设视为教学改革的核心和学期工作的重点,逐步修订并完善《沈阳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系列课程建设指南》等课程建设文件。英语专业现有辽宁省精品课程2门(《基础英语》、《美国文学》)、校级精品课程2门(《英语口译基础》、《高级阅读》),校级重点课程16门。

英语专业科研成果丰富。近几年来,英语专业教师的科研与教改立项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令人满意,真实地反映出一线教师对教学改革的态度和科研水平。2006年至今,英语专业教学团队教师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 6项、省社科联项目3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项目 15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7项,承担省级教改立项 2 项,校级教改立项 22 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专业教材 22 部,发表学术论文114篇。

英语专业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设备。现有语言实验室 9 个、同声传译室 1 个、多媒体语言实验室 1 个、数字化语言实验室 1 个、多功能视听室 4 个、多媒体网络教室 1 个、电子备课室 1 个等总值 400 余万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良好的教学实验设施设备,为英语专业学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证。

英语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习、试训基地建设。近几年,英语专业先后与沈阳市辽中县7所乡镇中学、北镇市常兴中学、沈阳市东陵区教育局建立了顶岗实习教学基地,同时与沈阳市第11中学等15所中学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为师范方向的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教学平台。英语专业还先后与辽宁省外事办公室、辽宁省外国专家局、沈阳市外事办公室、沈阳市外国专家局和鲅鱼圈开发区管委会等建立实习基地,为英语(口译方向)、英语学生提供实习、实践,这些都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与职业规划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辽宁省内办学历史最长、水平优良、特色鲜明、基础雄厚、社会声誉较高的专业之一,沈阳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在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中,为辽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色,已经成为省内一流、国内较为知名的英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