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教学名师—鲁畅教授
发布时间: 2010-09-17 浏览次数: 3
 

 
 
鲁畅,女,汉族,1964年4月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沈阳师范大学教学名师。1987年毕业于沈阳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1995 年去日本留学并考取日本冈山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2000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1年到沈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2002年被评聘为副教授,2010年晋升为教授,现任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 中日文化对比及应用语言学。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综合日语、日语会话、日语演讲、经贸日语、商务日语、日语商贸信函、日语语言学基础等课程。

主要代表作:《日语写作解析》专著,《汉日四字熟语研究》、《谈中日文中字序的逆转现象》、《文化渗透法在日语教学中的应用》、《汉语复合词的中日比较》、《汉日语中副词的性质特征与语法功能》、《汉日语中副词的意义分类与比较》、《论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论日语词汇学习中认知策略的运用》等学术论文 10 余篇。

主编、副主编教材、教学参考书:《中日文化与跨文化交际》、《大学日语初级阅读》、《日本经济》、《大学日语写作》、《大学日语四级考试分级精解文字·词汇》、《日语教育与跨文化交际》、《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分级精解》、《日语翻译资格考试二、三级词汇》等13部。

科研立项:主持有辽宁省教育厅05年度〖高校日语专业学生日语词汇能力调查分析报告〗,辽宁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高校日语专业日语词汇教学调查研究〗立项课题2项。参加〖新时期知识应用日语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研究〗等科研立项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