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扬帆•让爱领航”优秀贫困大学生励志事迹---赵文晶
发布时间: 2010-12-23 浏览次数: 9459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很荣幸能作为一名大四贫困生代表站在这里,回首2007年,也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季,我作为新生贫困生代表,同样站在这样一个充满祝福与关爱的舞台上,向领导老师许下了“直面困难,永不言弃”的诺言。今天我即将大学毕业,走入人生中又一段新的旅程,心中充满了感激与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大学生活的无怨无悔。

回首大学四年,生活的艰辛,学习的压力,工作的挑战,似乎已经渐行渐远。但流过的眼泪和汗水,付出的辛劳,却为我的大学四年留下了美丽而生动的回忆。200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那一刻我深知,背负着学业与贫穷双重负担的我,必须用自己的力量谱写命运的赞歌,创造青春的奇迹!而一切憧憬,一切拼搏,一切进步,也将从这里一一开始……

励志篇——直面困难,永不言弃

我的家乡位于被大山环绕的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偏岭镇王家堡村,父母过了一辈子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微薄的收入加之生活中的不幸和接连不断的天灾,很小的时候我就体会到了贫困所带来的辛酸。然而大学却一直是我的梦想,一个无论经历了怎样的痛苦,遭受了怎样的苦难都不曾放弃过的愿望。

生活的现实总是残酷的,但我却一直乐观的面对着。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从大一就开始踏上了自己的漫漫兼职路。大学四年里,我做过促销员,发过传单,做过代理,当过家教,也摆过地摊。虽然辛苦,虽然劳累,虽然受过委屈,但是我仍然要感激生活,让我有机会读书,有机会走出大山,有机会为我的父母,为我的家庭奋斗。

今天崭新的我也离不开领导老师的帮助与鼓励,我依然清晰的记得范院长说过那句一直激励着我的话“无论你做什么时,都要想一想你的父母在此刻正在做什么,这样才有良心,这样你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记得艳彪老师为我保研的工作忙前忙后的身影,记得宁宁老师给我介绍第一份家教时激动心情,等等的那数不尽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与支持。都让我在前行的道路上不那么孤单。

为了锻炼自己,我加入了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并担任了自管委员会主任一职。在工作中,我懂得了忙碌并快乐的真正含义,体会到了帮助和我一样的贫困大学生的欣慰与幸福,更加知道了集体生活的充实与快乐。

学习篇——严格要求,奋勇争先

知识改变命运。来自农村的我更是深知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懂得能坐在大学课堂里听课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大一时我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很差,课堂上经常听不懂老师所讲的内容。但是我告诉自己绝不能就此放弃,为了能尽快跟上老师的步伐,我每天坚持530起床练口语,还要比其他同学多练两个小时的听力,就这样一坚持就是四年。勤能补拙的信念让我在大一时获得了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用自己习得的知识所获得的财富,当我把钱整齐地摆在父母面前时,我更加深刻的明白了20岁的我应该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做些什么了……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深知党员是一面旗,我的言行举止不仅代表了我自己,更代表了我深爱的党组织,当要求我们要不怕困难,勇夺先进,我也正是以这个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调整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切实做好每件事,涉猎各类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分别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宋庆龄“星巴克园丁”国家助学金,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思想品德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得益于优异的专业成绩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我获得了辽宁省优秀特困大学生的荣誉称号。

当得知自己获得了沈阳师范大学首届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时,我激动万分,四年的努力,四年的执着,在这一刻都变得如此幸福,我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生活信念。

在奔波与忙碌的大学四年里,我收获了许多惊喜,也增长了许多经验,同时更加了解了作为学生,作为儿女应付出的努力和应尽的责任。生活在继续,我会一路向前,用乐观,坚韧,执着继续拼搏奋斗……

作为一名大四学姐,我要告诉所有来自贫困家庭的同学们,不要让贫困成为我们生活的枷锁,不要让贫困成为我们退缩的理由,更不要让贫困成为我们认输的借口,应为生活早已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