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扬帆•让爱领航”优秀贫困大学生励志事迹---王龙
发布时间: 2010-12-23 浏览次数: 2537

笑对百味人生,绽放青春光彩

磨难激发了我坚韧的斗志;

贫寒教会我自立自强

生活的大学里,我充满阳光,印下一个个明亮的笑容

求知的大学里,我勇攀高峰,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我是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07级日语专业的王龙。

一、命运、家庭教会我顽强拼搏

  19881月,我出生在沈阳市东陵区李相镇王士兰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我出生的第52天,母亲悄然离开。年轻的父亲把我托付给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幼小的我,独自承受着这一切,极力给家人以安慰。在学校,我刻苦学习;在家里,我孝敬长辈!残酷的命运并没有放过我。20034月,父亲因车祸去世,肇事司机逃之夭夭。爷爷因为承受不住老年丧子的悲痛,从此病倒在床。2009年圣诞节,爷爷最终因承受不住身心的折磨长埋地下。突如其来的打击,几乎使我崩溃,如今,我与聋哑的奶奶相依为命。家中一贫如洗,没有任何生活来源。15岁开始挑起家里的大梁。高中三年,虽然生活很艰亲,但我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仍然专心学习并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终于,我以理想的成绩迈入了沈阳师范大学的校门。

二、对理想的追求使我绽放光彩

进入大学后,我深深地认识到专业学习和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通过竞选我成为了一名学生会干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工作期间,我曾多次参加、组织院级校级乃至市级等大型活动。如在学院工作期间,在沈阳军区第一通信营慰问演出,迎新生晚会、送毕业生晚会、短剧比赛等活动中我都投身其中,在学校工作期间,以外联部部长的身份参加并组织了沈阳师范大学第五、六届社区文化节、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慰问沈阳飞机制造厂敬老院的新年晚会、校 舞动的青春大型舞会等社区活动。

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我也在专业学习方面找到了可以驰骋的天空。20095月日本领事馆举办的日本传统文化——茶道与插花艺术交流活动中,我凭借较为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成为前来表演的日本友人的随行翻译。在第三、四届中国东北亚进口商品博览会中,通过学院推荐,我有幸成为此次盛会的日语翻译志愿者。在这期间,我用英语、日语接待了美国、日本等多国参展商,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市贸促会有关领导的赞扬。并在今年上学期以沈阳市日本语文化节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的身份协助沈阳市日本人教师协会圆满地筹办了2010年沈阳市日本语文化节

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拼搏,让我闯出了自己的天地。200710月加入沈阳师范大学南生活区自管会外联部,20083月至20097月担任外联部部长一职。大学四年期间,每年都是国家一等助学金获得者。200912月至20106月期间担任沈阳市日本语文化节学生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一职。2010年年初,通过王艳彪老师和崔宁宁老师的指导与推荐,参加了2010年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评选活动,并获得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提名。

三、对生活的热爱使我不言放弃

繁重的课业、繁忙的工作没有阻止我勤工俭学的脚步。因为整个家庭需要我来支撑,爷爷奶奶需要我的照顾。每天,学习、工作、兼职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从高二开始,我就有了做兼职工作的经历。上大学后,我有了更多的兼职时间来赚取生活费支撑起这个家。每次回家时我都会安慰爷爷说我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打工,不会影响学习,您就放心吧 看见爷爷、奶奶与我一起分享兼职的成果,我发自内心的笑了。

我仍记得爷爷在看到沈阳师范大学入取通知书时眼角泛着的泪花;我仍记得小时候犯错误父亲对我严厉的批评与教育,如今他们一定在天堂对着我微笑。因为我有勇气和信心去翻越生活中一座有一座高峰,我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彩虹也一定在风雨后。

生活在继续,我也将不断前行。

我非常感谢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给我提供了一个可以刻苦专研的学习环境;感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大学四年来对我的关爱与关怀;感谢我周围那些同学伴随我一同走过风风雨雨。

让我们一起,张起风帆,在人生的旅途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