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雷锋征文活动——10级英语5班丛晶晶
发布时间: 2012-04-16 浏览次数: 1609

                   雷锋精神在当代

雷锋——一个炎黄子孙铭记在心里的名字。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一股学雷锋的热潮又在神州大地上悄然流行。在学雷锋月中,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雷锋带给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份感动。

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曾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们从书本上、媒体宣传中不止一次的听过这句话。然而,我们可曾想过究竟要向雷锋学什么?那绝非是对雷锋个人的崇拜和模仿,我们要学习的是这位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身上那不朽的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绝非仅仅一句伟大领袖的题词,也不是一句写下书本上的话,更不是每年学雷锋日中的形式主义。向雷锋同志学习,是融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那份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帮助,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经之路。在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就让我们再次重温雷锋带给我们的那份感动。

提起雷锋精神,我的脑海中就会回想起这样一个人。他有着高大身材,略微发胖,脸上永远带着浅浅的笑容。这样一个陌生人,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带给我深深地感动。

时间回到2010年的那个金秋十月,刚刚踏进大学校园的我第一次结束了国庆假期从家里独自坐上返回沈阳的火车,带着万千思绪开始了我的旅程。我和对面的三个年纪相仿的人同时从始发站上车,这几个小同乡一路上有说有笑聊得好不热闹,孤单的我却一人坐在那里想着我的心事。“小妹妹,你是大一新生吧,哪个学校的?”一个很温柔的男声把我的思绪从远处拉回到这个拥挤的车厢。我抬头,看到是那个坐在我对面高高胖胖的男生。我带着大一新生特有的羞涩,怯怯的说“沈师的”。只见旁边的那个女生微微一笑,开心的说:“太好了,我也是沈师大三的学生,看来你是我的小学妹喽”,说着那女生淡淡的一笑。

在开往异乡的列车上遇见自己的校友,对于我这样一个大一的小菜鸟来说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儿。一路上和几位哥哥姐姐聊得甚是开心。转眼间天色已渐暗,华灯初上,沿途的城市风景让我有些急于想要回到学校。四个多小时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然而这并没有让我有多少喜悦和欣慰,反而愁云更加密布。

第一次背井离乡,妈妈对我充满了担忧,临行前为我精心准备了一堆东西带回学校。上车前一直是爸爸妈妈帮我提着行李,可是现在面对着那两大包行李还有一个巨大号的背包,我的心不禁凉了下来。这样两大包分量十足的行李让我一个女孩子家怎么能顺利拿到学校呢?我的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

火车慢慢的减速,终于停在了我的目的地——沈阳。望着行李架上重重的箱子和行李,我一筹莫展。忽然间,那个高高胖胖的大哥哥起身指着我的行李箱问:小妹妹,这是你的吗?我不好意思的点点头。只见那个大哥哥吃力的将我的行李从架子上取下来。我连声说着谢谢。

约好了一起回学校,于是我就跟着这几个哥哥姐姐一起下车。拥挤的车厢,笨重的行李,我举步维艰。猛然间一直温暖的大手伸了过来,我警惕的抬了抬头,又是那个男孩子。“你一个小姑娘家,没想到竟然带了这么多东西,我帮你拿吧。”那男生说着就要接过我手里的行李。

平日里听惯了大人们讲出门在外要记得多加小心,害人之心不可有,放人之心不可无。看着这个一路上极为健谈,又十分开朗的同龄人,我的心里还是有了一丝犹豫。又是一阵拥挤,我一个趔趄,倒在了旁边的座位上。而此刻,那个男生也已接过我手里的行李。带着一丝警惕,我还是将行李交给了他,自己默默的跟在一行人的后面。

终于走出了人头攒动的火车站,那个男生微笑着对我说,一个小姑娘,出门在外的不容易,尽量不要带太多东西,不然跑来跑去的很不方便也很费劲的。还要提高警惕,你太善良又没有什么社会经验,不要被坏人骗了……说话间他的嘴角始终带着一丝浅浅的微笑。

我们上车后他也和我们分手了,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感动。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在那个微凉的秋夜里,他给了我无限的温暖与感动。至今,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就连再说一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这并不算什么,可是对于一个背井离乡,满心凄凉的小姑娘来说,这一切足以改变我的一生。如今,每当在熙熙攘攘的车站看到行色匆匆,提着大包行李需要帮助的女生时,我都会上前帮一把。这比起雷锋的舍己为人来说真的算不了什么,可是我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将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人,温暖那些身在旅途中漂泊的人。

雷锋精神其实有时候就在我们的身边。记得在电视中看到这样一个报道,山东省一个摊煎饼的普通人,十几年来坚持不懈的为附近的一个养老院捐赠煎饼,却从未透露过自己的姓名。老人们甚至连这个送煎饼的好心人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在物质充盈的今天,在很多人眼中一张煎饼是十分微不足道的,然而对于那些敬老院的老人而言,那是一个好心人送给他们的感动,是一个人浓浓的爱。对于那个十几年如一日的好心人来说,一车车煎饼就是他对老人们的一点微薄的心意,是他能力范围内为老人们作出的最大贡献。

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容易,做一天好事也非难事,难的是一辈子始终如一的做好人,行好事。而这,就是雷锋精神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雷锋——党和人民的好儿子虽然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是雷锋精神却会不断的被人们继承并发扬光大。让我们牢记雷锋精神,做一个当代的小雷锋!

 

 

                                              

                                                       外国语学院

10级英语5

丛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