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谈地谈心情,求真求实共进步——沈阳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外国语学院11级英语2班汇报发言稿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2509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先进班团体的评选,我是外国语学院11级英语二班班长刘璐瑶。今天,我们班汇报的主题方向是谈心活动,我们班的题目为“谈天谈地谈心情,求真求实共进步”。下面我们将具体向大家展示我们班这一年来以谈心活动为中心的班集体建设成果。

一、谈心谈情,携手班级

现在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我们班的班徽。它寓意着我们二班的全体成员在辅导员崔宁宁老师精心指导下,将像中间那条火龙一样,以一种团结友爱、奋发进取的姿态盘踞在学校上空。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朋友之间,还是长幼之间,谈心可以说是增进友谊、加深理解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消除隔阂、解决矛盾的好办法。

在这一年中,我们所有班干部都深刻体会到,作为班级建设的带头人,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和同学们保持密切的联系,经常和同学们谈心,从源头上帮助同学们,进而建设好班级。

所以,在班级建设方面,为了增强班级的团结和协作精神,及时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同学们的内心活动,我们班制定了如下制度:

一、寝室谈心

我班各寝室每周都会抽出固定时间,由寝室长带头,和寝室的各位同学进行交流,深入最基层,了解同学们内心深处的想法。

二、三困三帮共发展

在班级内部由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组成帮助小组,班长负责班级内的贫、特困学生的工作,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助学贷款,并和他们及时谈心,掌握相关家庭情况;团支书负责帮助班级里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通过对他们的各种鼓励,让他们积极地融入到班级这个大家庭中;学习委员负责班级内学习成绩较落后的同学,帮他们树立在学习中的信心。

三、定期班会

为了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听取同学们的心声,了解同学们的心声,我们制定了定期开展班会的制度。我们力争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下面我们将向您介绍在具体制度规划下,我们二班开展的各项活动。

(一)谈心谈情,学风创新

学风是班风的核心,学风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心。我们班以谈心活动的方式促进学风建设。例如:

1、学习帮扶情况开展

我班每学期的每门课程几乎都会成立学习小组,小组同学取长补短。这样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同学们的成绩,又可以减轻同学们的心理压力。我们通过利用每个星期五下午的时间,在汇文楼进行学科答疑。例如在国二考试的前一个星期,我们就由学委带领大家复习国二知识。

2、记单词比赛

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同学之间通过游戏彼此熟悉,我们班在上学期进行了一次记单词比赛。在比赛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收获颇多。

3、师兄师姐奋斗座谈会

为了增加同学们的上进心,使同学们得到更多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我们请学姐学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奋斗座谈会。我们从学姐学长们的经历中明白了这样一句话: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4、班导师指导会

20125月,我们班进行了一次班导师指导会。郭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读书学习的一些方法。

(二)谈心谈情,特色帮扶

除了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我们还积极帮助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让他们参与到各项活动当中,多与我们大家交流。例如:

1、欢庆中秋

2011年的农历八月十五,还在军训中的我们第一次在学校过中秋节。我们班在这天进行了一次赏月吃月饼的晚会。这样的聚会使我们明白,虽然我们离开了我们的小家,但是,我们还有班级这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温暖了班级的每一个同学。

2、踏青春游

时至初春,花香四溢,我们班集体到世博园春游。同学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友谊得到增进,性格较内向的同学也能在活动中和其他同学进行更多的交流。

3、单身派对

20111111,我们班举行了一次单身PARTY活动,我们还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班导师郭旭东老师。虽然我们在生活中单身,但我们亦有单身的快乐,我们并不孤单。

4、电影传情

201111月,我们在电影院观看电影《辛亥革命》,同学们从心里对革命先辈们充满敬佩之情。与此同时,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有了更正确的方向。

5、欢乐聚会

2011年的年末,我们班进行了一次年终聚餐。在聚餐时,我们回顾过去的一年,畅谈未来的计划。

6、温馨小家

班级是大家,每个宿舍就是一个小家。在这个小家里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组织一些活动,如绘制学雷锋展报并在各个寝室展出,这些活动能让大家得到放松,友谊得到增进。     

经过一年的历练,我们班级制定的各种制度也初见成效。首先在学术方面,我们班多数同学的成绩都有一定的提高,个别同学的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在各项专业赛事上,我们班也取得了骄傲的成绩,李天泽同学更是荣获英文小故事大赛第一名,并在英文跨年级演讲中为大会进行主持;在其他文体活动方面,我们班更是积极参与,并获得了不少好成绩,如“校手工艺大赛”二等奖,“我爱国旗”杯演讲一等奖,“纵论天下事”征文一等奖等等。

一个班级的蒸蒸日上,离不开所有同学们的配合,更离不开老师们的正确指导与支持,在此我代表所有同学向老师深鞠一躬,谢谢老师们的支持。

二十八个不同的名字,代表着二十八种不同的性格,二十八颗真诚的心灵,谱写出同一曲华美的乐章。琅琅书声穿越汉唐风雨,历经宋韵古香;横溢才华响彻绚彩舞台,灵动校园广角。文明之班,和谐之班。勤奋上进、洋溢爱心的同学;底蕴深厚、锐意创新的班级。积小家之长,成大家之德,无声之处,我们尽得风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