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一次教师学术沙龙简讯
发布时间: 2013-12-19 浏览次数: 1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下午1:00到2:30 我院本学期的第一次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信息楼多媒体教师如期举行。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是学院为重视科研并愿意与同事交流学术科研思想和困惑的教师搭建的一个互相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学术沙龙活动本着自主自愿参加的原则,旨在为我院教师营造一个较为浓厚的科研氛围。

 

本次参加学术沙龙的教师有邢家伟、张志勇、赵践、谢凝、刘桂秋等五位教师。 刘桂秋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先和大家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教学实证研究方面很有学术造诣的秦晓晴教授关于《外语教学定量分析》的PPT内容,为大家如何进行实证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可借鉴的视角和可参照的建议,也为接下来的自由讨论奠定了一个轻松的氛围。大家围绕自己对科研的认识、困惑及科研需求,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大家在倾听中,感悟科研现状;在推心置腹的交流中,互相砥砺,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

 

几位老师在如下几方面取得了共识:一是尽管大家工作任务较重,但作为高校教师必须重视科研。所以,大家不但要有科研紧迫感,而且科研信念一定要坚定。二是针对平时的困惑,比如课程较紧、备课及批改学生作业任务较重、总觉得自己的选题没新意进而就做不下去了或不想做了、写完论文发核心期刊困难、立项即便报了获批困难等等,大家彼此进行了交流和解读。比如邢家伟老师就以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告诉大家:科研最重要的是行动;想一千次不如做一次。别怕自己选的课题重复,先收集一下大家都在做什么,学着做。在研究了其他学者都在做哪些研究的基础上,有所不同,编辑就可能发稿了。而且,不要只发核心期刊,即便不是核心期刊,只要能发稿就努力地投稿。这样可以培养自己的成就感,慢慢地也就更有科研思路了。大家听后很受启发!三是科研主要还是一个自悟和自我提高的过程。大家要博览群书,哲学方面的、逻辑学方面的、方法论方面的、专业研究领域方面的等等,都要读,而且要善于交流,因为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通过表达也可以凝练自己的学术思想,提高自己的学术思维能力。四是需要学术带头人的引领。各位老师都表达了学术引领的重要性,希望在学术成长的路上得到同一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的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为他们及时释疑解惑,并带着他们一起提高科研能力。

 

尽管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才有五位教师,但大家在一个半小时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希望本次沙龙能为我院老师共同探讨学术问题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参与我们的学术沙龙。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 

                                    201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