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外国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1-22 浏览次数: 5546

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外国语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外国语学院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的“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以及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自觉树立成长成才意识,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学院团委志愿工作部将组织开展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开展具有特色和实效性的社会实践活动,突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知行合一的主题,改进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增强学习效果,培养学生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意识,担负起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重担。

二、活动主题 

实践出真知 奉献长才干

三、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将以考察走访、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专业实践、自主创业、实习就业为主要形式,通过以下九个方面的主体内容予以落实。

1.开展以“光盘行动,牵系你我他”为主题的倡导节约,抵制浪费的社会实践活动。勤俭爱粮是中国传统美德,作为中国发展生力军的当代大学生,应该实践并引导勤俭爱粮的的社会主方向,深化培养节约意识,提倡“合理、营养、节粮”的用餐方式,将“光盘行动”坚实,持续的进行下去。学生通过走访群众,走进基层,深入社会,以“爱粮节粮”故事、图片展、“勤俭节约”主题视频、微视频、专题片等多类形式向群众宣传勤俭爱粮的中华美德,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节约意识和爱粮精神。

2.开展以“纠正‘四风’,反腐倡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首先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2014年大力实施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战略意义,全面进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重大部署。通过走访群众,走进基层深入社会,以宣传彩页、图片展、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反腐倡廉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开展以“同呼吸,共奋斗”为主题的宣传生态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的社会服务活动。如今,排污治理是社会上的重要议题 。两会指出:我们要像对贫困一样,坚决向雾霾宣战。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可结合问卷调查、实地采访等形式,调查社区、街道、各大景区等公共场所环境保护情况及卫生保持情况,调研时下人们对大气污染严重问题的看法与见解,宣传党的生态环境保护思想,提高大学生自身及社会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建设和谐美丽中国。

4.开展以“支持房产税改革,圆百姓安居梦”为主题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乡居民都能圆“安居梦”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两会指出,必须落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更体现了每个人、每个群体的“安居梦”都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可以通过问卷、实地采访等形式,了解人们对房产税改革的看法,也可到当地政府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该项改革是否真正落到实处,百姓是否真正从中受益,并宣传党关于推进以人为核心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方针政策。

5.开展以“倡导以诚处世,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大学生诚信度调研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对7.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惩戒,约20%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针对大学生诚信度现状,调研当代大学生是否做到诚实守信。可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学校老师、对本校学生进行微访谈等方式,了解时下大学生诚信度的情况,探讨当代大学生诚信度是否缺失严重问题,总结大学生对诚信缺失问题的看法以及政府这一“失信者黑名单”制度的看法与建议。

6.开展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保卫医患共同幸福”为主题的大学生倡导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宣传活动。两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清理医院服务病人、治疗、用药方面“一切向钱看”的弊端,建立完善的医疗纠纷投诉平台,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严惩暴力伤医,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帮助医患双方解决纠纷。走访调查基层医患关系现状,宣传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鼓励人人争做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者、传递者、参与者和守护者。

7.开展以“治理餐桌污染,保障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宣传活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食品安全指出,要“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对餐桌上的污染“零容忍”,切实守护起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可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当地大中小餐馆,包括路边摊位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研,也可通过采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想法。宣传党对餐桌污染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倡导食品安全对人们生产生活的重大意义,提高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员维护食品安全的意识。

8.开展以“关注贫困地区,倡导教育公平”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公平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两会明确提出:教育是民生之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最重要的基础。应该始终把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既要加大经费投入、均衡配置资源,也要完善制度设计、提供制度保障。用教育公平照亮国家未来。可以开展讲座形式、调查问卷形式宣传教育公平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总结当今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求让政府与群众共同打造教育公平新局面,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9.开展以“我与校友同成长”为主题的校友寻访工作。为大力开展我院“寻访优秀校友”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寻访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具有突出成绩的校友,建立校友信息资源库,汇总校友个人事迹材料。同时,通过院史及优秀校友信息寻访优秀校友,为校友高峰论坛的开展奠定基础。

四、活动要求:

1.每名学生只能申请参与一队集中进行社会实践,每队规模应在5人左右,最多不得超过8人,要求各团队根据自身实践活动特点为团队命名。

2.上交材料包括调查报告(不少于2000字),影像资料(照片不得少于5张),鼓励上交视频、音频素材,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见附件3)。其中,关于“我与校友同成长”主题活动,要求上交一份校友信息采集表(见附件5),校友采访总结。

3.上交材料格式要求,标题小二,黑体;正文小四,宋体;1.5倍行距;首段缩2个字符。

4.评比方法:由学院团委志愿工作部及团委老师对作品进行评选,选出优秀的成果继续申报学校评选。

5.要求各团队上交社会实践截止日期为,2015年3月5日之前,电子版上交至zhiyuangongzuo12th@163.com ,纸质请于3月9日中午12点上交至汇文楼336。

 

 

附件1:填表说明

附件2:《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情况统计表》

附件3:《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

附件4:校友访谈简要提纲

附件5:《校友事迹材料信息表》

 

 

 

 

 

 

 

 

 

 

 

 

 

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

团委志愿工作部

                                          2015年1月19日

附件1:

填表说明

 

1.此表由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团队负责人逐一填写。

2.请下载本表后认真填写,不得改变本表结构。

3.团队名称按以下格式统一填写:

集体组建(学院或社团等组织)的团队:沈阳师范大学×××(学院或社团等组织名称)赴×××(实践地点,具体到×省××市××县)×××(实践活动内容,如:义务支教)寒假社会实践服务团;

学生自主联合组建的团队:沈阳师范大学赴×××(实践地点,具体到××省××市××县)×××(实践活动内容,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寒假社会实践服务团。

5.“实践地点”一栏应详写,例:辽宁省××市××区××乡××村或辽宁省××市××公司。

6.团队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请尽量详细。

 

 

 

 


附件2:

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情况统计表

学院:(盖章)

序号

团队名称

团队人数

实践时间

实践地点

(实践单位)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及联系方式

 

 

 

 

 

 

 

 

 

 

 

 

 

 

 

 

 

 

 

 

 

 

 

 

 

 

 

 

 

 

 

 

 

 

 

 

 

 

 

 

 

 

 

 

 

 

 

 

 

说明:1.填写表格请使用小四号仿宋,行距23磅,居中排列。  2.表格可复制,可另行打印。


附件3:

2015年沈阳师范大学

团队名称

 

所在学院

 

成员人数

 

负责人

姓名/联系方式

 

活动/服务地点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受服务单位负责人或证明人

姓名、职务

及联系方式

 

活动鉴定评语

 

 

负责人签字:

单 位 盖 章:

日    期:

备  注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

附件4:

 

校友访谈简要提纲

 

一、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当时为什么选择该专业?

二、在大学生活中哪些事使您印象深刻?哪些老师对您最有影响?

三、毕业后您选择了深造还是工作?为什么?

四、工作了这么些年,在我们看来您已经处于一定的事业高度,那您  

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与我们分享?在您的工作历程中有没有 

遇到什么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

五、对您以后的工作,您有哪些设想或奋斗目标?

六、母校的哪些变化让您感触颇深。

七、那您对母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有哪些建议呢?

八、工作中,您认为外语专业学生在职场中的优势是什么,有什么劣势,如何克服这些劣势?

九、您认为学习外语给您带来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十、为母校和学弟学妹们送上一些祝福和寄语。

 


附件5:

校友事迹材料信息表

 

采访时间:2015年    月    日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入学
时间

 

所学专业

 

学历层次

 

班主任/辅导员

 

现工作单位

 

所任职务

 

通讯地址

 

邮编

 

固定电话

 

Q  Q

 

手   机1

 

手 机2

 

E-mail

 

 

 

其他联系方式

 

主要

事迹材料    (1000-2000字)

 

另附

 

 

附生活或工作照片1张

另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