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
发布时间: 2015-11-05 浏览次数: 121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相对广博的日本社会与文化知识、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与注重个人修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够胜任日资企业、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等部门从事教育、翻译、管理、文化传播等工作的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专业应用日语方向课程,要求学生扎实掌握日语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技能,具有较好的日语语言表达能力、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以及较强的适应不同社会职业需要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日语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合作精神。

2)日语专业学生应掌握外国语言知识、外国文学知识、区域与国别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3)日语专业学生应具备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一定的研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4)       基本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5)       具有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交际能力,并通过全国日语专业四级考试;

(6)       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通过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或达到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水平)。

 

三、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基础日语(1-4)、高级日语(1-4)、日语听力、日语交际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语法、语言与文化、跨文化交际、日汉翻译理论。

四、毕业学分:175学分

五、修业年限: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允许36年毕业

六、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