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艳娜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 2015-11-09 浏览次数: 390

曲艳娜教授简介

   

曲艳娜,女,汉族, 1965  12 月生,山东省牟平县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外国语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 1983  -1987 年于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学习, 1987 年考取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 1990 年获辽宁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回到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任教。 1997 年评为副教授, 2002 年晋升教授。 2005  1 月至 2006  8 月赴美国布鲁姆斯堡大学进修学习,并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英语语言学、语用学。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英语语音、英语精读、英语听力、高级英语、高级口译、高级笔译、同声传译、课程与大纲设计、英语语用学、学位论文写作等课程。

    主要论文代表作:发表《从顺应论的角度分析外语教师课堂语码转换》、《一部实用型强的语言学专著》、《论辽宁省会展英语人才的培养》、《英语信息结构的语用分析》、《在学术的制高点回望》、《合作与礼貌也有标准》、《母语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2008年高考英语试卷简析》等学术论文 10 余篇。

    主要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辽宁会展英语人才培养途径及政府对策》、《辽宁省农村中学外语师资现状与对策》、《基于语料库的英语专业新型口语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辽宁省高校翻译专业口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翻译的文化性研究文化翻译的实证研究——以建构主义为视角》、《建立一条龙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体系的研究》、《高校英语教师持续性专业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网络交流语(CML)的语言学研究》、《同声传译》、《英语语音》等项目10余项。

    主编、参编教材、工具书:主编和参编《语言教育的文化想象》、《英语八级真题词汇考点速记》、《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试卷分析》、《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试卷分析》、《最新 PETS 应试指导 — 知识运用(五级)》、《自主性英语阅读》、《英语动词词典》等教材7部。

    译著代表作:翻译《世纪战争》、《狼,狐狸和郊狼的画法》、《婚礼摄影专业技巧》、《美国当代水彩画技法》、《贝利兹英语动词手册》、《自己办公司》、《欧洲室内经典设计》、《美国特色店面》等书籍 8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