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晓光教授关于意义整体论与外语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23 浏览次数: 62

    2019621日上午10点,外国语学院与软件学院二楼召开关于应用语言学相关意义整体论与外语学习的讲座。题目为:《从蒯因的意义整体论和塞拉斯的概念整体论看语言习得》,此次讲座诚邀成晓光教授为大家进行讲解,参会人员为2017级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

    讲座初,成晓光教授用亲身经历为大家开启语言习得秘密的大门,其中主要对意义问题进行阐释讲解。接下来又为大家关于蒯因的意义整体论进行阐述,该理论是依据蒯因1957年出版的Two Dogmas of Empiricism 。该理论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之前的先验论及分析论,提出意义是自然产生的。之后,进一步说明蒯因的自然主义立场和行为主义意义观。除此之外,成晓光教授还对和蒯因持相同观点的塞拉斯进行介绍,具体为我们介绍了塞拉斯的概念整体论以及其思想实验“琼斯神话”。其观点于1956Empiricism and the philosophy of mind书中提及,其批判“所与神话”,讲解了“琼斯神话”,其中“思想”是作为理论实体和外显语言行为逻辑相关的。另外,还对语言习得的解释同在座师生共同探讨。如:二语学习要模拟母语习得?怎样模拟?最后成晓光教授对此次讲座知识进行总结:知识和意义是一个整体;语言习得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智力的发展就是语言的发展等。

    此次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下结束,在座各位学生对本内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再次感谢成晓光教授的认真负责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