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海事大学罗卫华教授做“语料库与英语教学”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28 浏览次数: 61


为提高外国语学院师生运用语料库技术的能力、发挥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和研究,学院于624日邀请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罗卫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以“语料库与英语教学”为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高校教师和研究生近200人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罗卫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专门用途英语和全球化与英语教学,并担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家,中国海事服务中心考试中心专业技术专家,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专家,大连市学术专著资助出版评审专家。在应用语言学研究方面,罗教授以语料库语言学和海事英语为切入点,进行了开拓性研究。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罗卫华教授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语料库特点和功能,演示了语料检索软件AntConc的操作过程,分享了学习者语料库的建设和应用。罗教授进而详细讲解了语料库与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对英语教学的影响、在英语教学上的应用以及数据驱动学习模式等等。最后,罗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国外有名的免费数据库。罗教授强调,未来语料库与语言教学研究的方向主要有三个:对英语的研究和描述、在教学方面的应用以及对学习者语料库的分析。

在提问环节中,罗教授不仅热心解答各位师生的疑问,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语料库软件使用的学习心得和宝贵经验,让在场的师生们深受鼓舞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