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成晓光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14 浏览次数: 54


        202076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成晓光教授应我学院邀请,为外国语学院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共300多人举行了线上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我们学外语都学了什么?教了些什么?—兼谈语言的哲学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成晓光教授首先通过几个英语学习和教学中的问题开始了主旨发言,我们学外语到底在学些什么?在教些什么?儿童习得母语和成年人学习外语有什么不同?儿童究竟是怎样习得语言的?语言究竟是什么?这对我们学习外语有什么启发?成晓光教授通过分享一些视频,逐步针对儿童语言习得对外语学习的启发,语言是用耳还是用眼,是口语还是书面语,是Comprehension还是Production,是意义(语义)还是形式(语法),是表达思想还是翻译,语言是一种技能还是知识,是交际(使用)还是考试,是课堂学习还是自然环境,是教师还是交流者,课堂上能学会语言吗等话题进行了阐述。接着,成晓光教授理论结合实践,针对语言的本质是什么、语言习得的意义问题等,从语言哲学的视角进行了讨论。他着重介绍了哲学研究中有关语言意义的主流理论,对指称论、摹状论,名称断言、历史因果论、直接指称论、命题论、真值论、证实论、心理论以及当代主流的语言使用论等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无论母语习得还是二语学习,关键的问题是意义的问题。只有在哲学层面上思考哲学基本问题,才能对我们从事的外语教学有个清醒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成教授不仅热心解答各位师生的疑问,而且分享了自己的英语学习和使用方面的经验并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给出建议,让在场的师生们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