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7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综述--黄忠廉教授:外语科研何必求远
发布时间: 2023-12-16 浏览次数: 13

2023年是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70周年。1953年,俄语系成立。作为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最早招生的语种,至今俄语专业已走过整整70年历史,创造了众多辉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俄语人才。因此,学院以“俄语70年”为主题,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和学术讲座。

1211日,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翻译研究专家黄忠廉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外语科研何必求远》学术讲座。黄忠廉教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翻译史、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领域。黄教授科研成果丰富,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部级7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7部,出版相关翻译研究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80篇。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宇弘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忠廉提出了讲座的四项主要科研思路,即:“近水解近渴”、“科研选题:近取诸身”、“从小做大,由近至远”、“科研讲好辩证法故事”。黄教授结合自身科研以及教学经历,通过多个相关生动事例向大家讲解科研的思路和方法。


首先,黄忠廉教授提出外语科研初始不必追求“大课题”,科研并非难事,一切皆可从“小”做起:从“小文章、小译文、小课题”做起,来一步步训练外语科研素质。

其次,黄教授以生动的本、硕、博论文指导和自身科研经历,向大家介绍科研的几个阶段。他提出,科研首先需要观察充分,观察是研究的开端,旨在捕捉现象,寻找研究的WHAT。在观察充分后,科研者需要描写充分,其旨在揭示规律,来寻找事物的HOW。之后,研究者需要分析充分,通过实事求是,来培养批判性思维。最后一个阶段为研究的解释充分,旨在阐释规律,寻找事物的WHY,是研究的高级层面。黄教授通过播放湖北民歌,生动形象地来他展示通过以上四阶段,将日常生活升华为科研成果的个人经验。



讲座最后,观众们围绕讲座内容和自身科研现状向黄教授请教,黄教授热情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王宇弘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黄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妙语连珠,以多种形式的案例来启发大家外语科研不必求远,在自身生活中善于观察,不断思考,也能收获科研的累累硕果。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良多,王宇弘院长也邀请黄教授日后亲临我院指导工作,开展更为深入的学术指导和交流。

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