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3-19 浏览次数: 86

生安锋教授:外国文学中的世界主义思想研究

 

    2024年3月14日,沈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我国著名外国文学研究专家生安锋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外国文学中的世界主义思想研究》学术讲座。生安锋教授是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文化共同体思想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哈佛大学博士后、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斯坦福大学);《文学理论前沿》副主编。研究领域包括英美文学、当代西方文论、比较文学等。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明玉主持,外国语学院文学系全体教师与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生安锋教授从二十世纪是“理论之世纪”入手,讲述了我们应与西方理论进行平等对话,进而提出了世界主义文学这一概念,通过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介绍中国学者提出的世界大同理念和西方学者提出的世界主义理论,我们得出“以欧洲模式为中心的时代已经过去,打造一个没有民族国家的文学世界”是大势所趋,我们向往一种带有世界主义文学色彩的理想状况。

    接下来,生教授谈及了族裔世界主义的概念,指出随着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程度的加深和对异文化包容度的增大,文化全球化趋势也愈来愈明显。作为外国文学研究者,我们完全可以从文化全球化的角度去探索人类文明共同体和一种新的世界主义的可能性。

    讲座最后,生安锋教授以约翰.多恩的一首诗《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结束了今天的精彩讲座。现场老师及同学围绕讲座内容向生教授进一步请教,生教授非常耐心地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徐明玉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生教授的讲座列举了大量引用及相关文献参考,向大家展示了外国语言文学界的前沿理论与最新看法每位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良多希望生教授能经常来我院传经送宝指导工作。